Helilly

电影《最爽的一天》:我们生来彷徨,不如去远方流浪

作者清凉:


 



到最后是非常简单的。风渐渐停了,太阳不算烈,但却把我晒得火辣辣的,我头发里有盐粒,双唇有着金枪鱼与橙汁儿的味道,本诺坐在我对面,像是跟我相识了许久的老友,确切说来,是十七天。——《最爽的一天》



如果生命只剩下24小时,最后的时刻你想怎样度过呢?


电影中安迪平静的躺在本诺的怀里,嘴角流露出满足的笑容,与世长眠了。他最终死在自己的好基友本诺的怀中,在他生命最后的时刻,他们一起度过了人生中最疯狂也是最美妙的十七天,这场旅行没有辜负他的此生,让他领悟到了生命的真谛。



《最爽的一天》这部德国的小成本电影讲述了两个身患重症的人决定在死去之前做一些疯狂的事。安迪,肩负着父亲的期望一心想成为了不起的钢琴家,不幸的是他得了肺纤维化症,不得不住进特护病房,一边羡慕的在床上看着视频中的朗朗弹钢琴,一边抱怨自己像只弱鸡boy一样在医院里吸氧气和体内只剩下四分之一的肺;本诺,一个无所事事的小混混,偶尔靠偷窃苟活,和前女友分手甚至连自己的女儿都没有见过,人生彻底的撸sir,在一次地铁站晕倒后被医生诊断出癌症,由此住进了同一家医院,和安迪成为了病友。



两个性格完全不一样的年轻人都面临着即将死亡的事实,本诺怂恿小安生命不该这么平淡的度过,要去体验一切常人向往的东西,用最爽最cool的方式度过余下的生命,然后把他们经历的全部拍摄出来放到博客上,让更多人看到,一起见证他们临终前的时光;不甘寂寞死去的本诺提议,去做所有屌丝梦寐以求的事,告诉世人这是他人生中最爽的一天,之后做个了断。



小安听后毫不犹豫的表示赞同这个plan,他带上自己的氧气瓶和吗啡,和疯狂的本诺一起深夜出逃医院,就这样俩二货踏上了生命中最后的旅程,红红火火恍恍惚惚的坐上飞往南非开普敦的飞机。



在这场说走就走的旅途中他们时而搞笑,时而伤感,在急速的汽车里小安在风中大声呐喊,这是他生病多年从未体会过的速度与激情,而坐在身边开车的本诺时不时的晕倒,导致他们死于车祸的几率升高。



这趟旅行足够疯狂,没有任何周详的考虑,充满了鲁滨逊漂流记一般冒险的精神,但他们都在寻找着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死亡并没有吓退他们,反而让他们更加勇敢和坦荡,本诺让小安和自己一起站在高高的塔吊上感受自由。



没有什么比自由更令人着迷的,哪怕是死亡的那一刻,也不能忘记追求,它弥足珍贵。



他们把自己所到之处的视频和照片上传到博客里,一时成了网红,很多人见证了他们生命最后的时光,惊人的浏览量吓得小安吸了一口氧气,这和他以前只有12个人关注的博客比天差地别,小安从中悟道人生苦短,要及时行乐。



他们抵达非洲,车一路向前开,经历了新的旅程,过着流光溢彩又如酒醉般的生活,在非洲草原里小安被狮子“洗礼”。这场旅行打破了他们平淡如水的生活,终将摆脱了他们对自身的桎梏和束缚,在自然风光面前获得了灵魂上的解脱:安迪看透名利不过是一场空,本诺也找到了心灵的慰藉。



镜头中,在橘红色的落日余晖下,天台上一起倒下的两个人是两颗心灵最接近的时刻,在微红的色度里放肆又温馨。



戏剧化的一幕是本诺的癌症原来是误诊,可他认为这是他生命中最美好的日子,天台上两个人相互依偎的靠在一起,本诺轻声唤着小安的名字,只是对方再也没有睁开眼睛,他知道他有时候只是偶尔调皮一下,此时此刻“睡”去的他才是最快乐的那个人,嘴角露出孩子气的天真,答应陪他看日出然而他却“睡”着了,靠在他的肩头上,橘色卷发弄得他脖子很痒,他几乎听到了他均衡的呼吸,心里觉得安心。



小安即便“睡去”,也感激生命最后有本诺的陪伴,他知道,时光还太早,趁着天还未亮,带上行李,和最喜欢的人一起去远行,说不定会赶上最后一班飞往开普敦的飞机,晒一晒那里的阳光,走一走银白的沙滩,放下一直牵绊住内心的东西,毫无牵挂的做一次自己,安迪的人生正如一首跌宕起伏的旋律,画上圆满的休止符,成就了自己的乐章。



这部德国的小成本电影,故事虽不新鲜,但颜值够高,影片中风景优美,每一个镜头画面都如广告片,原声ost起了烘托情绪的作用,让人有代入感,是公路电影里的佳作。



电影记录了两个病友生命最后的放纵史,甜甜虐虐中会心一击,他们在十七天里翻山越岭、抵达世界的尽头,终于找到了解惑生命的答案:时间和终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谁在你的身边。



生活中大多数的人们无法像小安和本诺那样说走就走,或者身处办公室的格子间、安静的自习室,或者独自面对十几坪大的空间,可这都不是限制我们寻求自由的借口,生命里总有一些有趣的事值得我们去追逐去经历,不枉费生命所赋予的意义;在有生之年,去南非晒太阳,在德国看日出,手里紧握冰啤酒。


生命转瞬即逝,我们生来彷徨,不如去远方流浪。













我的作品在线阅读地址


杜鹃花杀人事件:https://read.douban.com/column/1291514/?icn=from-author-page


遇见金色帝国的你:https://read.douban.com/column/1543638/?icn=from-author-page


下午茶故事:https://read.douban.com/column/1823221/?icn=from-author-page




微信公众号:liuna005







评论

热度(14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